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环境保护

兰能投(甘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关于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工程环境保护“三同时” 落实执行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2/2024-0003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
生成日期
2024-04-07 10:25: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

兰能投(甘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原张掖市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工程(简称本项目)环境保护设施全部建设完成,现对本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落实执行情况向贵局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兰能投(甘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工程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工业园区,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拟利用焦油加氢项目剩余的解析气及焦油加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低参数饱和蒸汽发电;主要建筑物包括锅炉房、除氧间、汽机房、空冷岛、辅机闭式冷却塔、烟囱等;项目总投资4243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98.5万元,占总投资的4.68%。

生产工艺为:经脱盐水站处理的水注入锅炉补水系统,燃气输送管将解析气通过锅炉低氮燃烧器送入炉膛进行燃烧,锅炉产生的蒸汽膨胀做工,其热能转化为汽轮机机械能;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再经配电装置由输电线路送出;凝结水经除氧后进入锅炉循环使用;解析气经锅炉内低氮燃烧器燃烧产生的热烟气由引风机送入40m高烟囱直接排放。

二、项目环保手续执行情况

1、项目环评手续

2021年2月,公司委托甘肃创新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编制完成了《兰州能投晋昌源煤业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021年7月6日,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出具了《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关于兰州能投晋昌源煤业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张环高发[2021]110号。

2、突发环境事件备案

2023年11月9日,公司完成《兰能投(甘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

三、环境保护设施竣工日期及调试起止日期

1、竣工日期: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了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各项环境保护设施已基本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落实;

2024年4月7日,本项目配套环境保护设施全部建设安装完成,环境保护设施竣工日期将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公示;

2、调试起止日期:2024年4月8日本项目配套环境保护设施全部建设安装完成。现将对本项目配套环境保护设施进行调试运行,调试日期为2024年4月8日至2024年10月7日,环境保护设施调试日期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公示。

四、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落实执行情况

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国环规环评[2017]4号)要求,我公司对兰州能投晋昌源煤业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工程环境保护设施全部建设完成,我公司对本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各项环境保护设施已基本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落实。

“三同时”验收一览表

项目

污染源

污染物

环境保护措施

验收标准

大气污染

烟囱、锅炉

锅炉烟气

低氮燃烧器

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新建燃气锅炉排放标准

噪声

机械设备

噪声

选用低噪音设备、安装隔声罩、消音器、设置减震基础、厂房建筑墙体隔声、加强机械设备日常养护等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限值

废水

地面冲洗、机泵冷却

锅炉排污水

依托加氢项目现有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回用于其他工序

处理后回用

固体废物

机械设备

废机油

依托厂区现有危废暂存间暂存后,定期进入污油罐回用于生产。

危险废物暂存及处置执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的公告(环境保护部公告,公告2013年第36号)

布袋除尘器

截留粉尘

由建筑材料生产企业收购综合利用

/


五、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3年6月22日,兰能投(甘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举行“B罐区油品泄露闪爆安全生产事故暨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通过开展本次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体职工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的能力及应急应变的基本功底,使全体员工熟练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超前防范,为兰能化公司安全生产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六、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监管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对我公司进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三同时”监察检查。

我公司在调试期间加快污染防治设施调试进度,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进一步完善落实环保“三同时”,在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的条件下,组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

特此报告!


兰能投(甘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2024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